唐糖

懒惰文手,剪刀手

【原创】【将军×和尚】大爱无情

        “咱京城有个传说,鼓楼后边以前是个庙。它的主人是一个智慧福德俱全的僧人,天生慧根。人们都道他不食烟火餐霞饮景,体气欲仙,据说还生得好看。可这大仙啊,生不逢时。就他束发之年,胡人毁了契约,大闹北疆。胡人这一股劲憋得久啊,一闹闹到护城河边上。人心大乱,不知道多少人连夜拖家带口就往南走。皇上也不知从哪听闻鼓楼边上有个法力无边的僧人,传他入大殿,硬要他平了战乱。 ”说书先生停顿,抿了口茶。
  “你说好生生一个和尚哪懂这操兵练马攻城掠地的活儿,谁家营帐里还藏个和尚祈福呀。可当时的皇上就这样做了。诶哟,你说也神,那最后一场仗中咱大将军就跟通了天眼似的,几个阵法就是那么刁钻堵得他们胡人一通蛮力就是没地儿使。一瞬间胡人兵败如山倒啊,一溃千里。皇上他老人家乐呵得办了个三天三夜的庆典,举国欢喜。”
  说书先生两眼一弯,咧嘴笑了笑,压低了声接着说: “别人讲到这可就没了,后面的事情是我从一小主的贴身侍卫嘴里倒腾出来的。大家都以为和尚拿了点赏赏进山享清福去了,嗬!胡言乱语。人几个兵回来说了,那和尚功德圆满坐化了,金身......”
         “金身给皇帝收起来皇家香火美滋滋供着呢。也托了那和尚的福,鼓楼这片地可旺了。”茶馆里唯一的听众——扎着俩羊角辫的小姑娘喊到,“嘁,你又瞎唬人呢!就你这小破茶馆还旺呢。而且这故事我都听了上百边了你能不能换一个。” 这申时一刻,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时间,没几个闲人能停下来悠哉地听说书先生絮絮叨叨。
          “去去去你又没点银子还挑剔呢,回去找你娘亲去别打扰我做生意。” 说书先生弹了小姑娘脑门一下,抱起人往外走。小姑娘伸手捏住说书先生的胡子,撇嘴说道:“我娘亲今天让我来找你多长长见识的!”
         “嗬哟,得了吧,你娘亲是嫌你闹腾。”
         “没有!你瞎说!”
         “我可没瞎说,我这人绝对是童叟无欺。”
         “我才不信呢,城里团柴的就你最不靠谱了!”
         “得了得了快回家吧,诶哟哟哟....快下来快下来别扯我胡子,你这破娃儿当心找不到婆家!” 
  “你自己还这么老连个媳妇儿都没有!”
  “这不一样,别瞎扯扯。”说书先生好不容易毛手毛脚把自己胡子拽回来,思索着过两天自个儿该好好理理胡须了。看着小孩转过巷角离开自己的视野,转身向铺子走去。
        “原来这个故事已经讲了上百遍了吗?”说书先生自言自语。
  他又想起那时的少年。少年是个和尚,还传闻法力无边。说书先生那年还是个将军,将军从来不信神,他相信只有真正的刀枪剑戟才能收复贼聚,摧坚获丑。年少的和尚站在他身前,一身暗黄色的僧衣,手持佛珠,面如冠玉,长身而立。
  将军原本只是打算将这尊活佛好吃好喝供着,再烧烧香。可他没想到的是这和尚不但不愿舒服地待着,还企图拯救苍生。荒唐至极。那人站在将军面前,坚定着要走出营帐。将军斟酌了几夜,最后对上和尚倔强的目光,有那么点以柔克刚的意思,点了点头,同意了。 也许是将军太自信,他以为自己能护这少年周全。
  一晃数十年过去了,连战场上槊血满袖的将军都成了茶馆里刺刺不休的说书先生。可他仍然没想清楚一个根本无法自保的人如何有勇气打着传教的名义独身闯入敌营,回来时只剩不知怎么寻得的密报,尸骨无存。将军他要打仗,要打胜仗。将军必须拿到密报,所以他只能眼睁睁那人为了最后的胜利,被五马分尸,连骨头渣子都不剩。
  将军悔。他悔自己太弱护不住那人。说书先生只能回到原地一遍又一遍地编一个故事,他要一个圆满的结局欺骗自己。将军也恨,他恨这人无情,恨这人心系天下。将军依然不信神,但他发觉有人不动一刀一枪,就让他弃甲倒戈。
  和尚慈悲,他要天下太平,河清海晏。于是他觉得他要拯救苍生,走进营帐。和尚觉得自己有情,他甚至心疼因战争而亡的胡人。和尚说我佛慈悲,大爱无疆。于是他走出营帐,为了他的苍生抛弃了一切。
  说书先生嫉妒苍生啊,他的心上人爱着万物众生,唯独不爱他。

评论

热度(7)